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2018年回顧歷年章本:一、B5尺寸筆記本(2011~2015年)

開箱文固然迷人,那些嶄新的印記看了令人心情明朗。但適度的回顧,確認耐用性質也是很重要的。
比起完全的開箱,更想要看那種用上3年5年後的模樣,在經歷過光陰之後,當初「買買買」購入的所有物有被好好對待嗎?物品是更顯光華?或隨著時間過去而黯然無光?

具體來說,我想寫的回顧是:
那些我蓋過章的筆記本,過了這幾年,變成怎樣了呢?

因為數量的關係,打算一口一口吃這個大計畫,預計慢慢分類寫完,最後再做個簡單統整及目錄文。因此,可以搞定N+1周的計畫呢。

2011至2015的B5筆記本,順序由左至右

圖片靠左是我個人不滿意該年該筆記本呈現情形;置中是尚可,不好也不壞,不推也不反推,端看個人需求;靠右則是狀況漂亮精彩,請各位於購入筆記本時可以參考。

不過……畢竟過了這麼多年,市場上可能也找不到了吧。



  •  2011年(火車頭筆記本)

去參加設計展,非常精彩,印章的呈現也很漂亮。
背面稍微小透,但在可接受範圍。
雖然不記得印台是什麼,八成是利百代吧。


  • 2012年(紫色透明殼筆記本)

我覺得那隻浣熊看得我很暈,可能是該自來水印章水量較多,或者是背面有黏貼產品造成的現象;跟筆記本存放應較無關。
相關文章:袖珍博物館3:紀念章與展品


  • 2013年(包包筆記本)

 CWT35蓋得的水量較多的紅色自來水印章。
推測以下幾種狀況對章況可能有負面影響:

  1. 自來水印章。
  2. 墨水水量多。
  3. 紅色墨水。
  4. 同紙同部位有其他章/黏著物(口紅膠、膠水)。
  5. 紙張的前後有隔絕物。



  • 2014年(兔子舉雲筆記本)

這筆記本在印章的呈現只是還可以(臺閩風景郵戳向來是利百代的紫紅色),但因為居然展現出可以寫LAMY藍的效果。覺得滿驚喜的。
在此之前的幾本沒有用鋼筆的紀錄,也不想要特別嘗試。


  •  2014年(牛皮封面日本筆記本)
當初是因為這筆記本左右有特別留白空間,覺得有趣而購入。
之後會有特別講JR章的部分,剛好這本裡面有印了幾枚供參考。
右邊的札幌和小樽雖是合成圖,但確實是蓋在同張上面,而且紅色印章的札幌和黑色印章的小樽背面皆有黏貼相片(好像是用蜻蜓牌的顯色口紅膠)。


整體來說狀態還不錯吧?
而同樣身為紅色墨水JR札幌站的時計台(左圖,右方日文略),背面黏貼旅客服務中心的亮面紙地圖,印面卻相當的慘。
但因為先前沒有相關紀錄,我無法肯定是何種原因造成:

  1. 放置後的變化?
  2. 當初蓋印時即有狀況?
但同頁面一樣背面有黏貼地圖的綠色章印「エルムの森」,雖然邊緣有暈/抖(可能跟蓋印使用的力道不均勻有關),卻沒有出現整體線條暈開的狀況……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記得沒錯的話櫻花的Welcome To Sapporo是在JR閘口內蓋印,而時計台是在綠色窗口還是接近入口,有咖啡廳與休息區那邊集章的。
北海道大學很美,整體氛圍相當舒適,有機會請務必去走走。想當年我可是在看了HITOKAGE的文章後,在知道可以去北海道時,立刻就安入了這個美妙的校園,一點都沒有失望。


  • 2015年(小王子筆記本)

內容是現金流的安排,用寫吉達(Shachihata)黑色印臺。
除了印臺比較慢乾,所以小心不要在乾燥前「揮」到以外,整體的成色是相當理想的。

寫到現在的感覺是,除了小心紅色印章反撲以外,筆記本磅數高一點,亦能有效避免透印和暈印。
當然,真正很在乎印章不能暈,要完整呈現的,當然是蓋在其他地方再黏貼會是一個「選項」。

但今天只打算講蓋印在固定B5筆記本上,印章的呈現情形。
至於其他尺寸、活頁紙、便條紙及便利貼,甚或是明信片等等……我們再來慢慢討論。

我是不是不小心挖了大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跟我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