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7日 星期三

日付貼紙和紙貼:印製與收納分享

正確的標題應該是:
為了要印設計師漢克提供的免費日付貼紙檔案,
在柑仔的引誘之下,栽了「日付貼紙」與「和紙貼」這個坑。

以上發生在2017年12月。
隔年2018年2月,又下了一次日付貼紙。
經驗值+2,我決定為文記錄一番:
  • 如何印和紙貼紙?噴墨或雷射的個人經驗談。
  • 收納日付貼紙的方式。

2017年12月5日,一切的開端始自於柑仔的一篇IG
Credit: @Gunma Hu 柑仔印完日付的第一件事情,
就是把過期的趕緊貼上去(斜睨教主)
·
用和紙貼印,
可以跟已經存在的大家完美融合,
可惡,怎麼這麼好看。
(敲碗下個月)

·
#漢克日付 #hanksdiary #日付シート 
#midorinotebook #hobonichi #hobo
#馬該 #マスキングテープ
經過一番長考後,下定決心:要想辦法找到和紙貼來印;不然就讓這個慾望隨風而逝飄離心海。
在我國,你能即刻找到買到的和紙貼,經由個人的搜尋找到了2種方案:

  1. 小徑文化 日本進口 岐阜縣美濃和紙 - 無色 無表面加工 ( A4,含背膠,10張入 ):當時僅官網販售,實體店無法購入。
  2. 青青 CKN-013 KEEP A NOTEBOOK 寫筆記A5 Slim 和紙貼(空白):PCHOME和鋪貨點都有。
鑒於列印之需求,我很快地決定購入前者。也很幸運地找到願意讓我列印的影印店,並取得我人生第1份--當初覺得會是唯一1份的--日付和紙貼紙。

這是第2份,和紙的半透明感令我迷戀不已
日付貼紙分別出自朝凪印刷漢克
但在列印的時候,心中是頗為忐忑的。
  • 根據設計師的建議下載之後,到底要怎麼印呢?
    噴墨印表機或是雷射印表機,哪一個好?
經由網路上隨意地搜尋,可以看到許多人都推薦噴墨,因為雷射有掉墨的風險。但影印店似乎都是雷射印表機,該怎麼辦?

對我來說,不怎麼辦。光是有願意印貼紙面的影印店就令我感激涕零,至於噴墨和雷射,已經不是我主要關注的點了。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相信影印店的專業吧。

就我的2次使用經驗,影印和紙貼紙,一般使用不會造成脫墨現象。*非一般使用 => 二次黏貼等。
二次黏貼可能會造成如上圖「朝凪印刷」字體的狀況,表面墨水會脫落,但如果只是單純的剪貼,即使是用紙面用力摩擦,也不太會對印面造成影響。

所以,請找到有能力且有意願列印標籤貼紙的影印店,而使用貼紙的時候切記不要二次黏貼

得到貼紙以後以剪刀進行剪裁。

  • 剪完以後,該如何收納日付貼紙?

這方法是從柑仔的每週一直播中看到的,她玩得非常愉快。
2017年10月12日FACEBOOK直播:剩5分鐘的地方的介紹。
或者也可以看她的IG介紹
收日付貼紙一直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上次看到有人兒分享這招覺得好用,
把膠帶貼在剪下來的日付背面,
一天一天依序排好,一整排一目了然,
收在TN的收納袋裡超級方便,
感謝這位聰明的人兒!
簡單來說,將剪好的日付按照順序排列,然後在後面貼條狀固定。
不需要特別用紙膠帶,跟我一樣以標籤貼紙/和紙貼紙印日付的人,只要利用剪完日付貼紙剩下的殘骸,貼於背後,就可以了。

左圖左條是背面示意圖,右邊是黏好的正面圖。

日付貼紙本身是否大小一致不重要,都可以用這種方式簡易排列,讓日付順序正確、系列明確變得更加好找。

請陪我一起跳下日付貼紙和紙貼的坑吧。

註:因我總共只剪了3種日付貼紙,就不班門弄斧討論何種剪刀來剪貼紙較為妥適了。倘若對我的剪刀有興趣,請另外參考慾望的槓桿一文。

相關連結:
柑仔:硫酸紙印日付貼紙日付貼紙收納方式和紙貼印日付
漢克的日付貼紙:2017年12月2018年2月(IG)。
朝凪印刷的日付貼紙:2018年2月(IG)
影印機介紹:雷射與噴墨(內有貼紙適合分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跟我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