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

印章與印臺

展示一下盒子內的印章小天地。包括但不限於:姓名章、日期章、字母章、試色章、邊框章、藏書章、手帳章。
當年言猶在耳:「我是『蒐藏』印章,而不是『收藏』印章啊」(Peggy,2012);一轉眼來到6年後的現在,卻是如此滿當當的畫面。

開始有印章以後,覺得對集章的幫助滿大的。
你不需要自己有印章也能集章,但自己有印章對集章技巧有幫助;你也不需要會刻章才能擁有印章,但是自己刻對印章能更為了解。
是否要有章?要有那些印章?純然只是個人選擇,沒有定案。我不會說必買或必推薦,只是分享了我自己的想法與決定,供各位做為購買或不購買路上小小的參考。

  • 姓名章/署名章
    最容易也最值得入手的,可以思考用簡單款/加個資款/設計款都行。我個人是採用簡單款,因為是朋友的愛及線條夠華麗,還有就是,我還沒想過自己的設計到底要怎樣才能順利兜在一起…...喜歡元素很明確,但覺得要訂做需要更完整的一些想法。
  • 字母章
    看得順眼的就好,我個人的要求就是大小適中(個人取向),還有當她拿來拼我名字的時候我會喜歡,且整體畫面我接受。
  • 數字章
    我是併同字母的一起買(實際上這款無法拆售),主要是看得順眼而下手。數字的確認方式則是拿來拼喜歡的日期,也就是我的生日,並且0-9。
  • 日付數字章
    為了尋找喜歡字體、大小適中的數字印章花了我些功夫。在鎖定以連續章為主以後,令我有點痛苦的是,沒有日期連續章的間距相隔相同。我選用的是8碼的連續章,也就是年月日的排列會是2018-04-04,但因為數字調整鈕的關係,實際上呈現於印面上的會變成「2018 -04- 0 4」。
    年月日的日,因為是2個數字調整,所以分得 格 外 開 。我不知道一般作業的時候是否有一秒認出哪一格是日期的需求而做出這種印章,但我多希望在後面的間距無法更改的情況下,前面的年與月可稍稍做出調整讓印面可以「2 0 1 8 - 0 4 - 0 4」的方式呈現。
  • 圖案章
    試色章、邊框章、藏書章、手帳章……圖案看得順眼就下手了。除了避開產地以外沒什麼挑選原則。原本想蒐集多種品牌的,但後來發現對品牌黏著度很高。(笑)
關於印臺,在Nancy的推坑之下,寫吉達是最早入手的、MARK'S是同居人退坑後接收的,而2017年文具聚會後,被StazOn印臺的圖面、顏色及整體呈現燒到,就一直很想要個夠細緻古典好讓我用上這印臺的章,後來章買了,印臺也就順便入手了。
後來發現我的3個印臺剛好是:寫吉達(油性顏料)、Mark's(水性顏料)、StazOn(溶劑性染料),形狀又剛好是平板、水滴、正方形,有種各方面的TAG都蒐集好的感覺。👌
染料印臺的透墨情形總是比顏料款明顯。

顏料與染料的分別,可見采邑部落格墨水小常識。或者可以翻閱文具手帖2裡面的Peggy Lee的說明文--順帶一提雖然同叫Peggy也同樣喜歡印章,但她和我是不同人。


以我個人的印臺/墨水作為第1排,及臺灣最容易購入且官網資料夠多的的利百代當作第2排,來稍微整理一下相關資料:
墨水\基底
水性
油性
溶劑性
顏料pigment
Mark’s
寫吉達
______
染料dye
鋼筆墨水
 ______
StazOn

色塊則是據說常常被統整的稱呼組合。我只是想順便列一下自己有的印臺會被放在哪個象限內而已,相關資料建議參酌真正玩印章印臺的創作者們。
最後,如果你還不太確定要買哪些印臺,特別推薦AOI的部落格,試色文和各種專業比較文值得一看再看。

順帶分享我沒有的印章,原因及取代方法:

  • 地址章
    是很想要訂做啦,但是目前的郵政信箱數字還差了一點點,訂做家裡的地址又覺得有點太誇張……如果是事先知道需急著寫地址的地方,會先把地址寫在可再黏貼紙上,屆時需要的時候就能很快地派上用場。
  • 寄件印章,如:印刷品、AIRMAIL
    這類印章如果要有就想要連續章,或者用貼紙的能一下解決為佳,喜歡的圖樣和字體尚在尋覓中。雖然我寫片和寄件的頻率已不如以往……回頭想想有點微妙,有些後悔一想到就應該趕快做,不然就會退坑;但同時也慶幸自己沒有那麼快下手,省下一筆開銷。
  • 有具體框線的印章
    原本覺得自己畫就好了,沒有一定要購入的原因,但最近看到喜歡的了,屆時會下手。
我的各項蒐藏都大約能裝入一個盒子之中,你可以從首圖看出我的印章盒即將滿了,但也沒特別擔心過印章盒會滿。
畢竟,只要換盒子就可以了。

1 則留言:

  1. 我的2022印章分享
    https://peggystationery.blogspot.com/2022/05/2022.html

    回覆刪除

歡迎跟我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