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0日 星期三

2021各廠牌B6直式時間軸行事曆編排參考

  上次時間軸分享寫完中篇一直沒來到最重要,竊以為也最有參考價值的實際使用記錄。時間卻已經從2019而即將邁向2021,這中間未提及的那年,神秘的時間感以及諸多事件種種變化,不知現在看到文章的你還有印象否?

  今年大家都提前開打手帳季,給我各品牌都想要生存並且把最不順遂的這年盡快過掉的感覺,世事多變化,以下將就我能查找到「2021年有出」「B6」「直式」「有時間軸」「(時間軸)等高」「每日同等大小的週誌」做出簡單比較,並且寫出個人意見於後供未來的自己參考。

註:B6尺寸,臺灣常稱32K,12.5 cm  X 17.6 cm  基本上只看過臺灣和日本品牌出這尺寸,如果你對時間軸有興趣也不介意更大一圈的話可以查A5尺寸的,會多出更多選擇喔。

註2:每次寫「2021年有出」「B6」「直式」「有時間軸」「等高」「每日同等大小的週誌」太麻煩了,以下直接簡稱本格式。其他幾個可能好說明但是等高的是指不要類似左方全時間軸分日子上下(バーチカル+横罫),又或者是用十字誌(八分割,左右雙田型)含有時間軸的格式。

  剛整理了符合上面要求,共22牌及33本。2款臺灣牌(珠友與校園書房),其餘都出自鄰國日本。以下將按照自己在乎的項目,盡可能帶到所有品牌。
  開始之前先推薦我每年買行事曆時都會回顧到的部落格文:やまぐち まきこ寫的「人気のバーチカル手帳9つを比べてみた!特徴と比較まとめ」(2015寫就,更新至2018),雖然沒有更新到最新年度,仍極具參考價值。
  也感謝日本手帖會《究極手帳》(2016年有中文版)以及手帳愛好會「100本手帳試寫評比大選」第5回與第6回(2018與2019年在高雄MLD舉辦),展場現場和晚間茶會討論擴增了不少對於日本手帳的認知。

手帳愛好會:日台手帖文化交流会、日本手帖の会,臺灣這邊主要是好事集系列作者鄭秀娟與筆記女王Ada兩位。

方格

  使用KOKUYO「自分手帳」(2018)與美崎榮一郎「結果を出す人」(2020)的經驗,非常喜歡方格底。明年有出方格底的共5本:

  • KOKUYO國譽JIBUN自分系列mini3款:自分手帳、自分手帳Biz、自分手帳Lite
  • 永岡書店「本田健 未来を開く手帳2021」
  • 校園書房校園週曆「do手帳」
  國譽除了自分系列以外也有Campus系列,自分手帳目前出了3款,PTT有前2款的差異比較文(2017),就格式部分簡單說就是原版的色澤鮮豔、Biz版灰階為準而Lite兼取兩者,滿喜歡Lite的月份部分直接包含該月甘特圖的設計。
  永岡書店出了很多本以「人名」為主的行事曆,本格式有本田健、神崎惠和はづき虹映,這類以人名為主的通常個人色彩都滿重的,畢竟比起行事曆原本客群,更主要的目標客群是原名氣者的粉絲吧。
  買過的美崎榮一郎(知名筆記術作者)「結果を出す人」手帳(2020)算是比較特別的一例,他最「個人」的便是版權頁寫上了自己的名字,能滿足自己格式需求又僅小小署名的模式真是讓人嚮往﹍﹍題外話,人名類陰山手帳ライト版也屬本格式。
  最右方校園書房因其基督教的背景,所以採用了「週日」為一週之始——每次看到都覺得格外神奇,正因為是基督教,按照上帝創造世界的時間判斷第7天才應該是休息日即週日吧?怎麼會週日反而作為第1天?但這週誌是時間軸中唯一以週日為開端的,有興趣者請務必列入參考。

二十四小時

  當年會掉本格式坑完全是因為佐佐木香形容此類直式記事本為人生劇本,大意是想像你現在朝向的路徑是你的未來,每一分每一秒化成刻度,折疊羅列於手上的小小手冊之中,按圖索驥,讓你在行進時有方向可以依循。
  於是乎是否能將二十四小時濃縮在這麼小的頁面之中也是我參考的部分。我也知道每分每秒就算客觀上相同:主觀卻大大有別。每人每日休息睡覺時刻是否應當在筆記本與意識中一視同仁,不無疑問。
  只是我貪心嘛,還是把能滿足我個人小願望的行事曆特別表彰出來。

  • CITTA
  • KOKUYO國譽 自分系列
    (如前述,寫過的將照列清單但不多說明和照片,斜體表示)
  • LACONIC
  • MIDORI 一日之長
  附圖分別是除了自分系列以外的其他3款。又自分系列並不等長,巧妙的把深夜時段縮小比例來確保其他清醒時分有足夠空間供使用者發揮。
  由左圖可以輕鬆發現這3款每天的時間軸大小寬度都不一樣,乃是因為在同樣大小的取捨之下,CITTA採用了左邊5天右邊2天加方格筆記部分方便書寫。LACONIC本子裝訂方式根本就不同,短邊裝訂,長邊作為翻閱部分——請假想一般WORD是直式的話,LACONIC採的是WORD橫式書寫法,讓每一天寬度足夠。
  MIDORI一日之長則用主流左3右4排法,最美的地方是把白天黑夜的時間感季節感弄得相當夢幻漂亮,米黃色的紙帶有溫潤的感受,如非我朋友有遭遇過印章糊掉的慘事,讓愛好集章的我有些卻步,不然真的十足動心——平衡報導一下,著名的TN(TRAVELER'S notebook)也是他們家產品,有許多人拿來集章,似乎沒聽到相關負面評價。



計畫在前回顧在後

  B6尺寸空間有限,同個版面到底要如何配置才能滿足需求,確實讓人傷透腦筋。我個人把手冊作為規劃使用,喜歡在每週開始有些許空白方便計畫本週任務。這類左邊3天右側4天算是比較常看到的模式,比較奇妙的是Afternoon tea、delfonics和永岡書店「はづき虹映 魔法の手帳」這3本週間是左3右4但前頭的月記事反倒是左4右3,雖然使用上不會直接將兩區塊對照,但心裡那微妙的不適應感讓我決定移除選項。
  • Chuyu culture 珠友
  • DAIGO アポイント Appoint/ミル MILL
  • Hightide
  • JS DIARY
  • KOKUYO國譽 自分系列
  • LACONIC
  • Mark's/Mark's EDiT
  • MIDORI B6W-1/一日之長
  • MUJI無印良品
  • NOLTY能率 キャレル/王様のブランチ×ペイジェムウィークリー
  • RAYMAY 
  • 小宮一慶
  • 校園書房 校園週曆 do手帳
  • 高橋手帳 T’ディレクションダイアリー/フェルテ
  • 陰山手帳ライト
  • 絶対内定 就活手帳
  珠友符合本格式之要求而羅列,至於沸沸揚揚從2014就有人討論的格式抄襲部分,我個人決定把所有本格式都洋洋灑灑列給你看,諸君請自行參考判斷。
  我沒有像其他部落格找出時間軸開始和結尾時間,是因為我個人不覺得特別重要,不是24小時,就算再短也8點開始22點結束(珠友的因照片不確定,但其他我真的一個個算了)。
  就像我覺得行事曆慾望表還有一個重要指標,迄今卻完全沒有提及:價錢。身為格式控的我,在意的是格式如何,如果進好球帶,價格相對好商量。時效工商日誌,看過買過最貴最貴的產品是PAT-MI(2016)——官網說2019年他們賣3600日圓——聽起來很狂野?但我只捨得每1年在1本行事曆上頭花錢
  對於格式的追求,像是《穿著PRADA的惡魔》藍色毛衣著名橋段,身為消費者的慾望清單,與廠商面對的普羅大眾,還有不那麼在乎格式但很在乎價錢/能否平攤/能否寫鋼筆的人,雙方在試驗彼此追求程度與價格取捨上面努力找尋最適合的甜蜜點。 
  整體一起尋求進步的感覺很好,別的不提,前些日子去九乘九文具店時發現過往九成無法平攤的行事曆,現在也有不少品牌把攤平作為基本元素,翻閱的時刻真的超讓人愉悅的。
左二上DIAGO;左中JS DIARY、HIGHTIDE;左下MARKS、MARKS EDIT;右方上MIDORI B6W-1;右方下MUJI

  算是常見品牌列,比較值得一提的是ES DIARY從出版社賣給了文具店,改名為JS DIARY,讓我不禁想到近年來書與文具在同一空間的比例差別。現在更驚人的是針對孩童的童書玩具甜食零嘴有增加趨勢,應該反應了消費者在實體店購入的品項變化。
  DIAGO、HIGHTIDE、MARK's、MIDORI都是著名品牌,誠品和獨立文具店通路找找通常能滿足需求;如果你很希望買本格式的日式品牌,又不希望花費甚巨的話,除了即期過期的打折以外,建議也可以去MUJI瞧瞧看。

上排左NOLTYキャレル、上排右NOLTY王様のブランチ×ペイジェムウィークリー;中排左RAYMAYレイメイ藤井、中排中小宮一慶、中排右高橋手帳T’ディレクションダイアリー;下排左高橋手帳フェルテ、下排中陰山手帳ライト、下排右我究館 絶対内定 就活手帳

  充斥著片假名的照片介紹,NOLTY能率和高橋手帳在日系書局(如紀伊國屋)容易找到,我個人碰到的不太能平攤,NOLTY能率有學校系列,針對日本學年度量身打造(4月開始),甚至定期舉辦手帳甲子園,看得熱「寫」沸騰;RAYMAY的外殼很有活頁風格,頗好看的;剩下兩個人名款和就活手帳,因為不熟就不大放厥詞了。

先過日子右方筆記

  • CITTA
  • KOKUYO國譽 Campus/Campus Biz
  • Pilot百樂 ORDINAL
  • Tokyu Hands 東急手創館
這不是我喜歡的模式,但是為了要完整清單還是羅列一下。KOKUYO校園系列的特色是在於只給你週記事,完全省略了月記事等空間;CITTA、百樂和東急都是採用左5右2,筆記區CITTA用格子、百樂用橫線而東急採用點式,個人在百本手帳玩過書寫的經驗都滿舒服的。

  好啦,終於羅列完2021各廠牌本格式行事曆了。
  有些感慨的事情順道書寫於後,Gakken學研之前似乎有出就活,但明年找不到;LABCLIP、Play-off、美崎榮一郎似乎沒聽到消息;沒有消息也許是好消息,上次聽到UNITED-BEES是破產資訊,未來大約也不期待了,雖然UB出過不少頗有意思的設計,只是紙質有些時候(搜尋到的紀錄和我自己買的經驗是不能;但是百本手帳展的那本超級乖)不給寫鋼筆。
  提及設計,我去年(2019)是看過《時間軸手帳的誕生》的,那本書是「人名」系列不是手帳書,不要跟我一樣帶著錯誤的期待去看,如果是打算看看作者的IG網美旅遊人生也許會很喜歡吧,但我個人是非常失落的。話雖如此,好說歹說也是2021會出(據說10月出版)的本格式左4右3模式,也有些特殊的曼陀羅等設計,有興趣的還是可以參考看看。

  最後的最後,既然你都看到這裡了,在此附上全清單。
  1. AFTERNOON TEA 垂直日記筆芯B6版(官網自動翻譯)
  2. Chuyu culture 珠友 B6/32K 2021年直式週誌/週計劃/日誌手帳/行事曆
  3. CITTA 2021年度版(2020年10月始まり) B6
  4. Delfonics B6クレイグ(ダイアリーリフィル B6タイプC)
  5. DIAGO 
    (1) アポイント Appoint
    (2) ミル MILL
  6. HIGHTIDE B6 スリム バーチカル ウィークリー
  7. JS DIARY
  8. KOKUYO 國譽
    (1)~(3) JIBUN系列3本:自分手帳、自分手帳Biz、自分手帳Lite
    (4)~(5) Campus系列2本:Campus、Campus Biz
  9. LACONIC 仕事計画ダイアリーB6横ワーク
  10. Mark's
    (1) Mark's
    (2) Mark's EDiT 
  11. MIDORI
    (1) 一日之長
    (2) B6W-1
  12. MUJI無印良品
  13. NOLTY 能率
    (1) キャレル
    (2) 王様のブランチ×ペイジェム(PAGEM)ウィークリー
  14. Pilot百樂 ORDINAL
  15. RAYMAY レイメイ藤井
  16. Tokyu Hands 東急
  17. 永岡書店
    (1) MEGUMI KANZAKI SCHEDULE BOOK 2021(メグミ カンザキ スケジュール ブック 2021)神崎 恵
    (2) はづき虹映 魔法の手帳 2021
    (3) 本田健 未来を開く手帳2021
  18. 校園書房 校園週曆 do手帳
  19. 高橋書店
    (1) フェルテ
    (2)  T’ディレクションダイアリー
  20. 陰山手帳ライト
  21. 小宮一慶
  22. 我究館 絶対内定 就活手帳

4 則留言:

  1. 天哪居然有這麼詳盡的分析 XD
    自己用過HIGHTIDE.Mark's EDiT.一日之長.自分手帳Biz+Lite,
    但是因為有鋼筆需求所以侷限多,偏好方格,
    HIGHTIDE跟Mark's用了半年後都出局;
    自分手帳前年用了巴川紙,但也是唯一的一年QQ
    曾經用過NOLTY U365的紙很滿意,
    又想繼續用方格本,所以今年回到這本:
    https://www.amazon.co.jp/-/en/gp/product/4800549582/ref=ppx_yo_dt_b_asin_image_o01_s00?ie=UTF8&psc=1
    不過尺寸實在很微妙 XD 比TN微微大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分只有一年用巴川嗎?剛剛查了一下真的改了MIO和THIN紙。
      NOLTY的攤平感我覺得還可以再加強,不然設計選擇價錢都頗不錯的。
      祝用得愉快

      刪除
    2. 是的Nolty的攤平真的待加強,所以卷末的筆記頁全拆、把它抝軟一點~
      狠心一點對待(?)目前是可以放平就躺著了...
      (不得不讚賞Nolty的膠裝真的又密又平)
      自分只有一年用巴川,THIN紙筆觸還不錯但就是扛墨稍弱;
      不然目前自分的格式真的完美。
      不過自分目前都是純白色,用久了眼睛有點痠;
      以前為了觀察墨色偏好純白,年紀大了還是米白紙比較舒服 :)

      刪除
    3. 白色也會因為諸多因素導致墨色差異,
      沒有不好只是發覺自己的墨水很有個性(低頭看墨水)

      米色和白色都有很多種呈現模式
      最近米色大當道呢(連米色修正帶都出了)

      刪除

歡迎跟我聊聊天